寻医问药>新闻中心>临床报告>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:ω-3脂肪酸蛋对高脂血症者的影响

中华预防医学杂志:ω-3脂肪酸蛋对高脂血症者的影响

文发布者:戴定可来源:

来源: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阅读数: 205
  (2001年7月(第4期)载)
  ω-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(PUFA)对降低血脂,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作用,但ω-3PUFA为必需脂肪酸,需饮食摄入。本研究的目的在于验证富含ω-3蛋对高脂血症者的作用及影响。

  1.对象与方法:1999年9月至2000年6月门诊选择志愿者,经临床诊断无疾病,1周内2次检测有1项以上血脂异常(甘油三酯)1.7mmol/L, 胆固醇>5.72mmol/L, 低密度脂蛋白>3.64mmol/L, 高密度脂蛋白<1.0mmol/L)[1]。排除血脂波动大、自服降脂药物、鱼或酪蛋白过敏、继发性高血脂症、家族性难治性高脂血症及不能坚持治疗者,共92例(46 –70岁 )入选。

  低胆固醇鸡蛋编号为1号生命蛋,全程80枚/人,富含ω-3脂肪酸的低胆固醇鸡蛋编号为2号生命蛋,全程80枚/人.两种生命蛋均由展望集团生物制品公司生产。

  将92例入选者以完全随机法分为三组,双盲,平行实验设计:对照组32例(男20例,女12例,平均年龄61.31±7.44岁),给予常规低脂饮食(即能量中<30%来自脂肪,<8%来自饱和脂肪酸)。蛋对照组30例(男15例,女15例,平均年龄61.57±8.12),给予常规低脂饮食加1号生命蛋,每日2只煮食;ω-3PUFA饮食治疗组30例(男15例,女15例,平均年龄64.40±8.43岁),给予常规低脂饮食加2号生命蛋,每日2只煮食。疗程均为40d。饮食控制以饮食规定(发饮食结构卡),门诊及电话随访为主,必要时上门指导。治疗前测身高,体重,血压及肝肾功,血糖,血,尿常规,心电图,血液流变学。血脂取禁食14h以上肘前静脉血2次测定的均值,抽血前一晚禁酒及高脂饮食。3组均于治疗后第20天,40天复查以上各项指标。各组年龄分布及治疗前各指标经t检验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。各组指标均用t检验(BSPC医用统计软件包)比较。

  2.结果:92名志愿者均完成了饮食要求,无不良反应。体重检测显示身体质量指数无改变。心电图检查均示大致正常,治疗后无变化。治疗40d后血脂的实验室指标如表1。血液流变学的变化见
表2。各组血、尿常规,血糖,肝功能,肾功能均无明显变化。
  表1.治疗40天后血脂的实验室指标(±S)
指标(mmol/l) 对照组 1号蛋组 2号蛋组
总胆固醇 5.62±0.83 5.20±1.02 5.09±1.26*△
甘油三酯 2.55±0.28 2.18±0.92 1.72±1.02** △△
低密度脂蛋白 2.99±0.99 2.89±0.67 2.89±1.41
高密度脂蛋白 1.45±1.03 1.41±0.41 1.64±0.70

  与对照组相比:*P<0.05,**P<0.01;治疗前后相比:△p<0.05, △△为p<0.01
  表2 各组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比较(S-1,±S)

  3.讨论:国外文献认为通过进食鱼油摄入ω-3PUFA可以明显减少血清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[2]。美国一项小范围研究表明富含ω-3PUFA的蛋可以明显降低甘油三酯[3]。本文各组甘油三酯的下降证明饮食治疗对高脂血症有帮助。其中ω-3蛋降甘油三酯的作用更显著。各组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无明显变化,可能还需长时间随访。由于ω-3蛋具有较强的降甘油三酯的作用,尤其适宜高甘油三酯血症的人群食用。文献认为服用ω-3PUFA可改变GluT4基因,对血糖有一定控制作用[4]。鉴于国内轻度高甘油三酯合并糖尿病(或糖耐量低),肥胖及脑梗死的患者甚多,饮食控制要求优质蛋白、低脂低糖、富含ω-3PUFA蛋可能是更好的选择。

  有实验表明ω-3PUFA可降低环氧化酶依赖的血小板聚集性而不影响抗血栓因子Ⅲ及血小板活性[5]。本研究中,血小板,出、凝血时间无明显改变,而血黏度却明显下降。有待进一步的研究。

参 考 文 献
1.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血脂异常防治对策专题组。血脂异常防治建议。中华心血管病杂志,1997,25(3):169-72
2.Sirtori CR,Crepaldi G,Manzato E,et al.One-year treatment with ethyl esters of n-3 fatty acids in patients with hypertriglyceriemia and glucose intolerance: reduced triglyceridemia,total cholesterol and increased HDL-C without glycemic alterations.Atherosclerosis.1998,137(2): 419-427
3.Lewis NM,Schalch K,Scheideler SE.Serum lipid response to n-3 fatty acid enriched eggs in persons with hypercholesterolemia. J-Am-Diet-Assoc. 2000,100(3):365-367
4. Giron MD,Salto R,Hortelano P,et al.Increased diaphragm expression of GLUT4 in control and streptozotocin-diabetic rats by fish oil- supplemented diets.Lipids.1999,34(8):801-807
5. Nieuwenhuys CM, Beguin S, Offermans RF, et al. Hypocoagulant and lipid-lowering effects of dietary n-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with unchanged platelet activation in rats. 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, 1998, 18:1480-1489.

健康图谱

疾病大全

[健康购物好去处]健康商城
精彩推荐